复合人类求导

既是渔人 应在风暴丧生

【喻黄】一生一诺 charpter4.

   竹马竹马两小无猜幼驯染❤
   故事背景校园❤

“文州啊,爸爸过来跟你说一件事。”
  
  沙发上,神色有些疲惫的喻爸爸抽了一口烟,“你还小,我们也本来不想这样的。”
  
  “文州啊,你别怨爸爸妈妈好吗,文州,你先答应爸爸妈妈,”喻妈妈眼睛很红,还有点肿,“是爸爸妈妈自私,但你不要记恨爸爸妈妈好吗?”
  
  “发生…什么事了?”喻文州问。
  
  “我和你爸爸…”喻妈妈几乎是颤抖着说,神情很激动,开口后又无言以辞。
  
  “我们离婚了。”
  
  喻爸爸倒是显得很平静,喻妈妈像是得到了解脱一般叹了口气,又注视着喻文州,眉心里内疚、惭愧、自责、一下子涌了上来。
  
  大概有十二十分钟,喻文州怔在那,愣是一个字也没说。
  
  “嗯。”喻文州深吸一口气,那种又咸又涩的液体明明就要夺眶而出,却又被他很好地敛住。“为什么?”
  
  “时间久了,感情淡了,婚姻是拴不住两颗心的,文州。对不起,文州,是爸爸妈妈太自私了。我和你妈妈,感情已经走到了尽头。”开口的是喻爸爸。
  
  “嗯。”喻文州说。
  他仍然就站在那,看不出愤怒,看不出怨恨,看不出痛苦,看不出他的一切。
  
   那么…是什么时候开始的的呢?喻文州慢慢回忆。说实话,他对于自己的异常平静的心态是讶异的,也是早有预料的。
  印象里,父母很少吵架,连争议和分歧都很少发生。只是喻文州总感觉少了什么,当父母结婚的时日越长,这种感觉愈发强烈。喻文州是一个善于观察的人,从小学五六年级开始,他就已经发觉父母之间相敬如宾格外疏离。
  
  反观黄少天一家,喻文州去找黄少天玩的时候,总是碰上碰上黄爸爸黄妈妈相互嫌弃相互指责,有一次眼看就要大开骂战,黄少天也不当和事佬,反而在旁边看好戏一般地对喻文州说,不用管他们,夫妻都一样,床头吵架床尾和,吵完之后跟没事一样恩恩爱爱,啧啧啧,我习以为常了。
  
  “文州,你别这样什么话都不说,”喻妈妈说,“我知道我和你爸爸选择离婚,对你的影响和伤害很大,但是,长痛不如短痛,瞒着你,我们实在做不到。对不起,是爸爸妈妈不好,文州,我都不奢求你不怨恨爸爸妈妈。你一直是一个懂事的孩子,我希望你能快快乐乐,健健康康地长大…”
  
  “够了。”喻文州打断到。他迅速地调整了一下心跳的节奏,努力让自己保持冷静。
  “离婚是你们自己的选择,这和我无关。婚离都已经离了,已经没有可以挽回的余地了。我对你们感情上的问题没有发言权,不必要在这里惺惺作态地找我商量。…但是离婚后但你们考虑过我的感受吗?你们考虑过那些流言蜚语对我的影响吗?你们觉得离了婚就一身轻松了?那我是什么,充其量一个累赘吧?那还不如不要找我当面谈话,直接问我离婚了跟爸还是跟妈。”
  他平时有多温和八面玲珑,现在就有多刻薄字字钻心。
  喻文州并不是一个特别在意外界目光的人,但他不得不承认,谣言和传闻是可怕的。他最受不了的就是离婚后那些人对他指指点点,施舍同情的目光亦是惋惜的感叹亦是讽刺的偏见。他不允许自己以弱者、受施舍者的姿态存在于一个人的印象中。
  
  “文州,你这样说有些过分了。”好久没说话的喻爸爸继续说到,“这的确是我和你妈之间的事情,但跟你商量是对你起码的尊重。是的,离了婚后的道路对于我们所有人都是比往常辛酸的,我们要面对的还有很多。”喻爸爸说。
  
  “尊重能改变什么?尊重就有用吗?!”喻文州声音低低的,语气近乎咆哮。
  “对不起。”他也不知道为什么今天如此失态。
  
  “文州,我和你妈都是成人年,决定一件事之前会有自己的考虑。离了婚后法律上那些乱七八糟的东西我和你妈已经处理得差不多了,别人怎么说怎么讲我们也管不着。”喻爸爸又点了一根烟,在沙发上烟熏雾缭地抽了起来。“跟爸爸还是跟妈妈?”
  
  “我们还是尊重你的选择。无论最后你选择跟你爸也好,跟我也好,我和你爸都不会有异议的。”喻妈妈补充。
  
  “给我一段时间做决定吧,我会选择适合我的。”喻文州又恢复了原来那副老样子,他用力挤出一个还算诚恳的微笑,打算回房写作业。
  
    “文州,你先收拾下行李吧。晚上我和你妈妈都要出差赶飞机,这周你就借宿在黄少天家吧,我和他们家已经商量好了。”喻爸爸叫住了喻文州。
  “好的。”喻文州点点头。
  
  一切一切都太突然了,就像电视剧里播的一样,虽然没有那些落入俗套的狗血剧情,但结果相差无几。对于生活素来平淡如水顺心如意的喻文州来说,父母的离异所造成的影响算是为数不多的困境。
  他亲眼看见过他一个成绩优异平行端正的同学在一个离异后重组的家庭里是如何自甘堕落的。打架、抽烟、喝酒……这些恶劣的行为是一直以最规范的标准要求自己的喻文州想都不敢想的。
  
  
  算了,也许和黄少天多待待被他烦得要死,然后什么都忘记吧。都忘记吧。
  真羡慕那个家伙,不怎么想事,整天没心没肺吊儿郎当的,吃不得一点苦,嘻嘻哈哈地多快乐,都这么大个人总能幼稚得跟三岁小孩似的。
  
   喻文州这么想着,一边拖着行李箱,一边敲响黄少天家的门。
  
  “来,文州,多吃点菜啊。”饭桌上,黄奶奶夹了一大筷子肉到喻文州碗里,慈爱地看着喻文州。
  “谢谢奶奶。”喻文州彬彬有礼地冲黄奶奶笑了笑。黄奶奶一直和儿子住在一起,黄少天就是黄奶奶带大的,黄少天和喻文州又经常在一起,所以他和黄奶奶挺熟的。
  
  “文州成绩怎么样啊?”黄爷爷问到,“长得真有书卷气,一看成绩就很好吧?跟小黄比怎么样啊?”
  
  “…吃饭吃饭吃饭!吃饭!吃饭还讨论什么成绩问题这不败人胃口吗?专心吃饭啊哈哈哈!”黄少天脸有些红,拿筷子敲了敲碗,打断了黄爷爷的话。得,要是让老爷子知道喻文州成绩比他好出那么一大截,他分分钟被打死的节奏啊!
  喻文州笑笑,很顾及黄少天颜面地没有说话,然后埋头继续吃饭。
  
  而饭桌上另一头的黄妈妈,有些担忧地望了望喻文州,这孩子的神色倒是没有感伤和异样。喻文州父母离异的事情她听说了,不只是听说,和她关系很好的喻妈妈还找她谈过一些。
  
  喻爸爸喻妈妈都是以事业为重的工作狂,经常加班加点忙到很晚,幸亏喻文州懂事又听话,一点都不让喻爸爸喻妈妈操心。也就是因为喻爸爸喻妈妈事业心都太强了,夫妻之间缺乏沟通交流,才感情出现问题。
  
  喻文州也是黄妈妈看着长大的,她一直很喜欢喻文州。她也蛮心疼喻文州的,其实喻文州不算乖顺,反而他很有想法,只是太明事理了,在委屈、难过诸如此类的负面情绪很难见流露。父母离婚是大事,还好父母依旧健在,但对于一个理论上是处于青春期的少年肯定影响重大。孩子显然没有错,可是父母就有错了?感情的事无关是非,只论深浅。她就希望喻文州和她的那个小蠢蛋逗逼儿子黄少天呆在一块能轻松点,别想那么多,快活一点。这也是喻文州不知道的,一开始,是黄妈妈主动提出要让喻文州在自己家待几天的。
  
  黄妈妈大大咧咧的,但心思细腻,特别体贴。黄少天大概就是遗传他娘的,其实黄少天也打小就心细,就是老装糊涂,别人的思绪和情绪总能被他看得干干净净的。
  
  晚饭后的时间,无非就是打打游戏,看看电视,对作业感到心灰意冷的黄同学日常可怜巴巴地去求喻大学霸的正确答案。
  然后是睡觉。黄少天死皮赖脸说什么也不肯不和喻文州一个房间,喻文州无所谓,他说那好啊就跟你一个房间呗。
  
  黄少天则另怀目的,他有些话要问喻文州。
  
  冷飕飕的房间里,空调温度很低,床上的凉席冰凉冰凉的,空调里的黄少天特别舒服地翻了个身,还不忘戳一戳同一个被窝里的喻文州
  “什么事?”喻文州也翻了个身,和黄少天四目相对。
  “…你爸妈,离婚了?”黄少天小心翼翼。
  “嗯,是啊。”喻文州没有掩饰,直接承认了这件事。“谁告诉你的?”
  
  “我妈妈和你妈妈聊天我听到的。喔…我也是无意中听到的,真的是不小心听到的…我不是那种专门听别人墙根的人啊,我…对不起文州,我也只是问问而已,你别太在意,放心啊,我不会传出去!”
  
  “你误会了,少天。我不也是那个意思,还有,父母离婚那是他们自己的选择,和我们做子女的实际上也没多大关系。”
  
  “啧啧真佩服你啊,要是我爸妈离婚,我第一个不准!喻文州,…你心态真好。”
  
  “是你把离婚看得太重了,少天。也就是家里突然少了一个成员,至于是哪位成员,我也不确定。”
  “那…你跟谁?我就是问一下啊,你准备跟爸还是跟妈?……还是直接让法院判?”黄少天支支吾吾地问。
  “不知道。”
  
  房间又特别安静。
  
  黄少天不太高兴地嘟囔了几句,又在被子里踹了几脚喻文州,“喂,喻文州,小时候的事你忘记了哇?不带你这样的,喂,喻文州,给我个答复。”
  
  “少天,我没有忘记。我一直记着。”大概是默契,小时候的事情多着呢,但喻文州马上就明白了黄少天是指那一个承诺。
  
  “所以呢?你想想啊,离婚总会有一方搬出去住吧?要是你跟了搬出去的一方,你又要搬家,又要转学,说不定还要飞到另一座城市,多麻烦啊,还要习惯另一个圈子,重新建立起各种关系。再说了我们学校的教学水平可是市里的超一流,你要是转了学,可不就亏大了?”黄少天小朋友有理有据。
  
  “嗯,我在听,我会好好考虑的。”喻文州不置可否。
  “哇塞,……你们家那套房子的房产权是归谁的?”黄少天犹豫了一会才问。
  “我爸。”
  
  “所以,无论如何,选择跟爸是比较明智的决定。喻文州,我没有逼你,我不是那个意思,我是真的在为你考虑。……其实就是私心想让你留下来,本来这句话又矫情又娘炮我不想说,可是你走了我真的会不舍,毕竟从小玩到大的好哥们,你转学了你搬家了我借谁的作业抄?我随时随地找谁玩?我和谁一起上下学?不要说话不算数啊,喻文州,你是记得你答应过我什么的。”黄少天闷闷不乐。
  
  “我明白。”喻文州说。
  其实他也考虑的差不多,是他爸妈的关系僵了尴尬了,和他自己半毛钱关系都没有。父母离婚后,生活照样继续,地球照样公转自转。他反正想留在这里。
  
  可是黄少天还不罢休,反而更认真了,还有一点对喻文州的愤怒:“所以啊?所以你给我个答复嘛!或者说,你把你想法说给我听嘛,玩了十几年的兄弟结果你还不愿意对他敞开心扉?喂,我是黄少天又不是别人!”
  “……啊,我有点情绪太激动了,然后就一些没脑子的话跑了出来,对不起啊。算了,我尊重你的隐私,但是这件事你迟早要做决定。喻文州,逃避没有用。”
  “其实我一直在意的是你的态度,喻文州。…为什么你总是不肯表露出你真实的想法和情绪呢?为什么总是一个人独自面对呢?我也会担心的,……”黄少天深吸一口气,“你总是这样。你藏得滴水不漏无可挑剔也只骗得过别人吧,你不难受的吗?你就算再理性,也会有感性的一面啊,你又不是神,你也有不完美的权力。从小时候起,我就想问你,你不累吗?”
  “喻文州,你又不是只身作战全凭满腔孤勇。”
  
  屋内,有朦胧而斑驳的白月光倾泻满地柔情,也流转在喻文州波澜不惊的眼眸,像春风掠过的湖面,温暖又清澈。喻文州有一双极好看的桃花眼,似笑非笑,似醉非醉。
  
  黄少天还在喋喋不休,不过怒气已经消了一些,正在那里自言自语,时不时愤愤地瞥一眼喻文州。喻文州有些想笑,他觉得黄少天就像一只柯基在那里生闷气。
   小时候,黄少天曾经信誓旦旦地对喻文州说过,他要是动物,绝对是狮子。喻文州觉得不是狮子,连猫科动物都不是,黄少天要是动物绝对是柯基,那种有大型犬性格特征的小型犬。
  
  夜色阑珊,有暖风从开了一条缝透气的窗户中钻进来,楼下是酒绿灯红,还有一个笙歌夜夜的酒吧;楼上是一片和睦温馨,即算黄少天在一旁哼哼唧唧,喻文州也觉得心境亦无比安然。
  
  “少天,是我的错。我其实基本上已经想好了,决定了,我会跟我爸。未来的事情留给明天,少天。”喻文州跟黄少天讲,“其实难过肯定有,但无奈多于难过。这是他们之间的事情,有时候我也要学着为他们两个人着想。我毕竟也有这么大了,没有资格再赖着爸妈栓住他们两个。我不想任性。”
  “相信我,我会一直陪着你的。”喻文州索性一把搂住身边的黄少天,黄少天的身上还有沐浴露的香味,应该是强生的婴儿牛奶沐浴露,黄少天从小到大都是用的这一款,喻文州从小到大也闻到的只有这一款,因为黄少天觉得好闻。喻文州在他耳畔说:“我也舍不得。这里的一切太值得眷恋。对啊,一直陪着你,高中,大学,也要在一起。”
  
  喻文州的动作没有别的意思,说的这番话也没有别的意思,这时候他对黄少天的感情还停留在纯洁而没有玷污的友谊上。
  陪你悲喜与共,患难同当,度过漫长岁月还仍葆初心。他想表达的仅此这些。
  
  “嗯。”黄少天闷闷地回答。
  “小时候的那句是诺言,这个就是约定。你也要努力遵守啊,少天。”喻文州笑眯眯地说。
  
  _TBC_
  
  一些唠嗑:
   
  我的设定是鱼总桃花眼,少天小鹿眼,啊,想想就很带感呢\(//∇//)\
  毕竟是幼驯染,我怎么舍得让鱼总那么狗血地就转了学呢?
  一不小心就写多了字,其实我最初这一章打算只写3500+的。
  上一章的格式太乱了,我有不想删,决定从这一章起就统一吧!
  好吧我想说我到底在讲些什么又没有人看我的文且当自言自语吧。【憔悴】
  
  这里心木,给屏幕前的你笔芯❤

评论

热度(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