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合人类求导

既是渔人 应在风暴丧生

【喻黄】一生一诺 charpter5.

     竹马竹马两小无猜幼驯染❤
     故事背景校园❤
     炽热的阳光照得人睁不开眼,窗户边的黄少天昏昏欲睡,一心期盼着下课,更别说认真听课。数学那些复杂的公式和繁琐的定理令他头疼得要死,可他又不敢打盹,这可是班主任的课。
  
  “下面这道题,就由黄少天同学来解答吧。”讲台上,老师显然是注意到了瞌睡连天的黄少天,掐准时机向黄少天提问。
  “啊?”
  “请起立,黄少天同学。”
  “呃……这个……嗯,是这样的……”黄少天支支吾吾,没答上来。
  
  妈蛋啊!这节课他完全没听啊!黄少天内心的小人拍桌狂啸,泪流满面,他连老师在讲哪里都不知道啊!
  “黄少天同学?”
  “老师,我不知道。”黄少天如实回答。
  老师的脸立马阴沉下来,她推了推眼睛,严肃地说:“下课后,请黄少天同学到办公室来一趟。”
  “嗯哪。”黄少天敷衍回答,还傻傻站在原地。
  老师忍无可忍:“坐下!”
  黄少天这才蹭蹭椅子,慢吞吞地坐下去。
  
  完了,这回真要玩完。黄少天忐忑不安地在课桌里搓暗暗着那几张期中考试的卷子,分数让他想要原地切腹自尽。算了,长痛不如短痛,他马上,就要迎来暴风雨的洗礼,啊,也许暴风雨后就是彩虹!
  
  我爱学习,学习使我快乐。我爱学习,学习使我快乐。
  黄少天在心里毫无诚意地默念这句话,一会向老师认错的时候拿出这种态度就行了。
  
  本来黄少天以为事情很简单,向老师乖乖道歉,再写一份检讨,接下来的课他认认真真地听讲,这件事就这么结束了。
  一进办公室,班主任翻出了黄少天这次一塌糊涂的成绩单,问:
  
  “这就是你的水平?”
  
  “这……老师,下次我会努力的,这次我太不细心了,做题太不仔细了,下次我一定会更加认真的。”黄少天马上说。
  
  “站好!”班主任呵斥。“你以为是粗心的问题?!是的话我还会在这里找你谈话?”
  
  “……”黄少天有些心虚,没说话。
  
  “杵在那干吗?让你说话呢!”
  
  “可是……”
  
  “你看看你,到了初二下学期后变得什么样子?!明年就要中考了!上课上课心不在焉,作业作业涂了又改,考试考试一团稀糟,”班主任打断黄少天:“都干什么去了?心思完全不在学习上。今天这么困,昨天晚上睡得很晚吧?打游戏去了?”
  
  初二以来,班主任就已经找黄少天谈过很多次关于上课不认真这件事的话,每次黄少天都会拍着胸脯信誓旦旦地说自己要洗心革面痛改前非,每次都是三分钟热度。
  
  
  黄少天的成绩从初二下学期开始就直线下滑,虽然说不上差,但始终在中游徘徊的名次让班主任很不满意。她阅人无数,像黄少天这样光靠聪明读书的学生她没少见,但是既然聪明,也就说明他有资格变更好,有资格拔尖,这也是对他自己的一个负责的交待。反观和他玩得很好的喻文州,喻文州成绩一直稳定在年级前二十之内。班主任有时候就想不明白,为什么黄少天和喻文州待在一起,就不能学学他的沉稳。
  
  班主任怀疑黄少天沉迷网游也是有一定道理可言的。最近有很多家长向老师反映孩子沉迷游戏荒废学业,这其中也包括黄少天班上的一些同学家长。班主任对这件事情很重视,所以现在在班上抓玩网游抓得特别严。像黄少天这种浮躁的性格,一不小心就有了网瘾的事发生的几率还是挺大。
  
  说不上讨厌黄少天,班主任对黄少天反而还是挺赏识的,这个孩子发展得很全面,不像那些
古板的书呆子。就是应试能力太不符合他自己的水平了,班主任觉得还是要逼一逼黄少天,这样才助于黄少天日后更有利的发展。
  
 
  
  “没有!”黄少天摇摇头连忙说。他承认自己最近不在状态,但他昨晚真的什么也没有干。
  
  “还狡辩?撒谎这一套在我这里可不管用,黄少天同学。你们这种同学,我可是见得多了。”班主任的态度又强硬了一点,“我这是在为你好,你现在乖乖承认还为时不晚。有多少孩子被游戏毁了你还不清楚?黄少天,老师是喜欢你才对你要求高的,要不然是我成心处罚你?你要学学人家喻文州,他和你是朋友吧?我听说你们两个从小一起长大的,你也应该多多汲取人家的优点嘛。”
  
  “我真的没有!”黄少天急于辩解,粗着嗓子,声音稍微大了一点。“我昨天晚上什么也没有干!”
  听到喻文州的名字,他不知道为什么有一股无名的愤怒在他心里攒动,便下意识地抬起了手,不料把周围的一小垛作业给掀在地上,作业本落了一地。
  
  黄少天觉得他可能睡了狗了。
  
  老师以一种诧异而失望的眼神看着黄少天。
  “好啊,老师讲这些也是为你好,你不听劝告,行,那就随你去吧,你这个同学脾气我管不了,交给家长教育吧。”
  
  结果就是,班主任误解了黄少天的意思,以为黄少天是在明目张胆地反抗她,故意和她唱反调。这个情节就比较严重了,关系到了学生的个人品格上的问题,于是班主任联系了家长。
  
  回到家免不了一顿臭骂,黄少天的性子倔,死不承认自己玩电脑和顶撞老师,想要辩解自己的清白,却更加被骂得惨烈。
  
  “你看看喻文州,他那么听话,成绩又好又不让操心,还彬彬有礼的。你再看看你自己,和他玩了这么久,你怎么就没和他学学好的品质呢?”黄妈妈说。
  
  本来是随口说说的一句话触到了黄少天心里最敏感的一处,在平常他就及其讨厌自己和别人包括喻文州比来比去,更何况情绪不稳定的今天。一向要面子的他、自尊心极强的他听了这句话特别难受:
  
  “那你怎么不认喻文州做儿子?”
  黄少天质问到。
  
  “你……怎么能这样说呢?!我就夸了人家两句……你这孩子!”黄妈妈愣了一下,很是愤怒。
  
  “难道不是吗?自始自终你就不能信任我一次吗?我讲了多少次了,我昨晚真的没玩电脑!而那垛作业是我手滑不小心弄翻的!怪我?在你心里我就这么不可信?我到底是不是你儿子?!你考虑过我的感受吗?是不是街上随便一个人告诉你你儿子黄少天杀了人你就把我送少管所了啊?是啊,人家喻文州多争气啊,要怪就只能怪你能够生出他一样的儿子!没关系,反正你们看到我也烦心,我自己走,不要你们管!”
  
  有一腔热血直接冲上黄少天的脑子,同时把他的理智冲得一干二净。
  
  他夺门就走。
  
  
  他讨厌被人误会,他讨厌被人猜疑,他讨厌被人比较。
  
  这种感觉很不好,就像心上悬着无数根刺,下一秒仿佛就会狠狠地扎进心中。
  
  尤其对于一个叛逆期少年来说,离家出走的快意棒极了,那种“错的不是我,是世界”的中二想法在他们看来特别酷。黄少天不顾身后黄妈妈的怒吼,蹭蹭蹭跑下楼,又跑到附近的一条街上,在如织人潮中灵活地穿梭。
  
  说不出什么感受,黄少天觉得委屈,委屈中又有什么别的。无缘无故被冠上“有网瘾”“不尊敬师长”的罪名就有够冤枉,还被不明就里的班主任、妈妈臭骂一顿。都是更年期的女人啊,我招惹她们了吗?显然没发现自己处在青春期的黄少天小朋友愤愤不平。
  
  他又拐进一条窄窄的小巷。附近的地方黄少天熟得连哪里多长了一根草都知道,而这条巷子是黄少天记忆中最美好的的地方之一。
  巷子深处有一棵很高很大的樟树,樟树下有一条乘凉的椅子,樟树的枝干特别粗,足以承受好几个成年人的重量。黄少天像小时候一样利索地爬上去,懒洋洋地倚在树干上。
  
  坐在这棵樟树上时的视野特别棒,这也是它成为黄少天记忆中最美好的地方之一的原因。
  
  他椅着的树干离地大概有三四米高吧,他被枝桠拢着,层层叠叠的枝桠上挂着密密麻麻的叶子,翠色似潺潺溪水肆意流淌,把他的世界渲染得尽是纯粹柔和。右手边是矮墙隔着的繁华都市,灯红酒绿,纸醉金迷明明近在眼前此刻却远在天边;左手边是笑语欢声的老旧居民楼,霞光初浓,可以听见各家锅碗瓢盆的敲打,闻到掺着油盐酱醋的菜香。
  巷子静得要命,黄少天觉得他不发出点什么噪音真是对不起他的英名,可他又不太想说话,他好像又回到小时候,那段美好得不像话的日子。
  奶奶坐在树下的椅子上,不停地摇着蒲扇,用他听不懂的粤语唠唠叨叨,时不时哼着历史悠久的民歌,咿咿呀呀的悠扬调子中那时候的黄少天也是一语未发,久久沉默。
  
  黄少天鼻子一酸,就后悔离家出走了。可是事到如今,他是不会主动回去的,他这个人就是死犟,死要面子。
  
  算了,今朝有酒今朝醉,他干脆今晚也别回去,住同学家好了。可以考虑一下在徐景熙那住一晚,徐景熙他爹娘在国外,徐景熙一直和他外婆住一起。说来,上次和喻文州一起去徐景熙家玩……
  呸呸呸,怎么又想到了喻文州。黄少天恨不得给自己一个响亮的耳光,说起来就是因为班主任提到了喻文州他才不小心把作业掀翻,没把作业掀翻就不会有下面这一系列的事情发生。
  
  黄少天豁然发现这件事和喻文州绝对尼玛的脱不开干系,刚想开口唾骂几句喻文州:“喻……”
  
  “少天。”
  
  身后的人就站在那里,在暮色昏沉中依然是白衫翩翩一尘不染。
  
  差点从树下掉下去的黄少天:突然喵喵喵?
 
  “嗯…你妈没找到你,然后我来找你,我说我知道你在这里,你果真就在这里。”喻文州眼神里的焦灼不安慢慢变为掩藏不住的笑意,“果然还是我最熟悉你啊,少天。”
  
  第一句话怎么这么像顺口溜?黄少天默默吐槽到,心软了好几分,嘴上却不退让:“滚滚滚!喻文州,我警告你我心情不好,我现在不想见到你!”
  “少天,下来。”喻文州很无奈。
  “不下。”
  “下来。”
  “略略略,我就是不下。你能拿我怎么样啊啊哈哈哈哈哈哈……”
  
  “黄少天,你快点下来。”喻文州皱了皱眉,有些生气地命令到。
  
  靠,多少年了,除了点名的时候喻文州叫他正名以外,黄少天还真的很久没听过喻文州叫他“黄少天”了。一般都是少天来少天去的叫,现在喻文州直呼自己的名字他自己反而各种不习惯。
  黄少天才不会承认自己怂了,喻文州认真起来了,但他是不会屈服在敌人面前的。
  
  “不要!你叛变了啊喻文州,竟然和我妈同流合污狼狈为奸,你变了,你再也不是我认识的那个喻文州了。甭管你用什么方式唬弄我,这是不管用的,喻文州,我是死也不会……”
  
  “那我把糖送给楼下小朋友算了。”喻文州不知道何时从身后变出一包大白兔奶糖。
  
  “…啊?你说什么?今天的风儿甚是喧嚣我听不清?你的手里拿的是什么?今夜月色真好……呸呸呸!今夜月色过于朦胧,我看不清你手上的东西?”
  
  黄少天开始为大白兔奶糖势力动摇、纠结了。
  
  从很小的时候开始,大白兔奶糖就是他的最爱没有之一。黄少天吃这东西会上瘾,他甚至可以坐在那里闷声不响地干掉一大包。但为了防止长蛀牙,一般黄妈妈都会严格控制黄少天不去沾。
  
  …等一下,大白兔奶糖又不是毒品啊喂!
  
  喻文州也不愧和黄少天从小玩到大,黄少天有哪些小嗜好,他都摸得一清二楚。黄少天什么都好,就是立场不坚定。拿零食贿赂黄少天是绝对可靠的方法,有一次他还调侃黄少天虽然都这么大个人了,但是指不定哪天在街上遇到有人用零食当诱惑恐怕他就被怪蜀黍拐走了。
  
  当时黄少天听了恼羞成怒,现在他突然也羞愤难当。靠!感情喻文州完全是在把自己当小孩哄嘛!什么破事儿嘛!
  
  喻文州看着黄少天犹豫不决的样子,拼命才没有笑出声来。他的语调立刻轻松了很多:“少天,下来吧,再不下来我要拨110了。”
  
  偏偏这个时候,黄少天清楚地听见自己的肚子“咕——”的一声叫。
  
  “行行行,这次算我败给你了,真是的。”
  黄少天咬咬牙,下定决心从树上纵身一跃,跳到长椅上,再拍拍身上的土与灰尘,径直走到了喻文州身边。
  
  
  “傻乎乎的。”喻文州仗着身高优势,笑眯眯地给黄少天顺了顺毛,初中时他比黄少天要高出四五厘米,黄少天为此一度非常不爽。
  
  黄少天好不容易顺好的毛又噼里啪啦地炸起来:“说谁傻呢!说谁呢?你哪只眼睛看…我靠喻文州你个老流氓!本王的头岂是汝等凡人能摸的?快快快放下你的手,你摸我的头我会长不高的啊靠我还要长到一米八的……”
  
  “嗯,你最聪明,你最高。”喻文州笑着往前走,哼哼唧唧的黄少天跟在喻文州身后,吃着奶糖,很不情愿地走着回家的路。
  
  清风徐来,黄少天突然感觉脸上有冰冰凉凉的水珠在流动,弄得他脸上怪痒的。
  抬起头,暮色的天空被灰色蒙上一层阴影,隐约可以看见丝丝细雨飘飘洒洒。
  
  “喂,喻文州,下雨了。今天真是运气背的要死的一天啊,我们是不是要去哪里躲下雨啊什么的……”
  
  “嗯,我没带伞,那就先避会雨吧。”喻文州往街前一家书店前的檐下快步走去。
  
  
  
  两个人坐在书店前的檐下,黄少天在那里吧唧吧唧地吃糖,喻文州则笑吟吟地看着黄少天吧唧吧唧地吃糖。
  
  “喂喂喂!看什么看啊!”黄少天刚剥好一粒糖,准备扔到嘴里,转眼就看见喻文州色咪咪一般地盯着他,心里特别发毛。
  
  “不看什么。”喻文州含糊地答道。
  
  “少天,我觉得这次他们大人也不应该妄下定论,这是他们的错。”
  喻文州从黄妈妈口中略知了事情一二,再自己稍做推测,整件事情就一目了然了。
  
  “但是我觉得,你肯定也有错,你不应该冲撞你妈的。老师找你谈话的时候你肯定是懒洋洋漫不经心的,对吧?我没说错吧?”
  
  “虽然我很是不想承认……但你是对的。”
  
  “老师什么性格你又不是不知道,更年期的人恨不得所有人站在她面前都是端端正正服服帖帖的,而你这态度是成心去挨骂的吧?”
  
  “嗯,行,你有理啊。喻文州,快说吧,我妈到底给你多少好处?实在你零花钱有那么多,比我的零花钱多出那么多,怎么就被贿赂了呢,还是老师给你洗脑了?怎么就突然跟她们一个阵容了?我们还是不是朋友,喻文州。”
  
  “当然是朋友啊,难不成是情侣?难道你是这么期望的?”喻文州调戏到。
  
   “…滚!滚!滚!滚吧!你这种臭基佬!不要让我再看到你!”
  
  “少天,其实有些事情我也不太想讲,”喻文说,“但我还是告诉你吧。关于考试成绩,我们两个相差得还是挺大的。你知道的,明年就要中考了。”
  
  “嗯,我都知道。我听着呢。”黄少天认真起来。
  
  “如果以现在这种情况来看,我肯定会选市里最好的几所高中,”喻文州也不谦虚,“但是你的分数可能…比较勉强。”
  
  喻文州这话算是含蓄,只是黄少天听出来他的意思了。不是嘲笑,不是炫耀,只是告诉他一个事实,你得努力。
  
  “文州,你教我怎么把成绩提上来呗,”黄少天深吸一口气,像是下定了决心一般:“我只是想遵守诺言。”
  
  那一刻,他的眼神刚好对上喻文州。
  像是有万千灿烂星辰在他的眼里闪烁,把整个世界都映得璀璨幽深。一切都好像不重要了,空气里只静得能听到彼此的鼻息,和细雨絮絮洒落。
  
  雨渐渐缓起来。
  
  
  “嗯,雨快停了,走吧。”喻文州起身。
  “嗯。”
  
 
  喻文州突然想起一首歌。
  一首熟悉的粤语歌。
  beyond的那首。
  
  _TBC_
  一些唠嗑:
    完蛋啦我可能开学之后就只能周更啦。
    当然反正也没什么人看就当是每周练练笔吧。
    还有一两章两个人就进入高中生活啦。
    高中生活就会切入两个人的感情线里慢慢写。
    给我热度的都是小天使

    感谢你这么美还看到文章结尾,这里心木,爱你❤

评论

热度(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