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合人类求导

既是渔人 应在风暴丧生

【喻黄】一生一诺 charpter2.

竹马竹马两小无猜幼驯染❤
故事背景校园❤
“喂,喻文州,你今天晚上去西大门广场玩吗?”
  
  西大门广场是黄少天喻文州小区附近的一个广场,以小孩子经常在那里玩闹著称。
  
  “嗯…对不起啦,我不能去,晚上要去学拉大提琴。”
  
  无忧无虑的幼儿园时光之后,喻文州和黄少天总算迎来了他们的小学狗生涯。
  
  “又是要上课,天呐,你累不累啊?要是让我上这么多课外班我会烦死的。你看,我就什么也没干,多么轻松。不过等到大一点我准备去学一样乐器,嗯,就吉他吧,简单。”黄少天耷拉着脑袋,翻了个白眼。
  
  “累啊。当然累啊。不过,”喻文州话锋一转,“总比那些天天上奥数啊、珠心算啊、看图写话啊、英语啊的人要舒服。”他皱了皱眉头,想起他们班上的那群整天忙的像陀螺一般的人,算是得到了不小的慰藉。
  
  “我真不明白,他们爸爸妈妈是怎么想的。喻叔叔说,小时候要多多培养孩子的兴趣,什么…发掘孩子的潜能和天赋。这可以理解。但是,奥数是什么鬼东西,”
  黄少天想起有一次他瞟到了同班同学在写的奥数题,不禁心里发毛,四肢乏力:
  “你不知道,简直…太可怕了,有些题我看都看不懂。”
  
  “嗯。”喻文州深有同感,倒不至于看不懂,但那些题目的确是非常刁钻枯燥的。
  
  “唉…幼儿园都没有作业的。多好啊。”语毕,黄少天颇为老成地叹了口气。
  
  “明天见啦,少天。”喻文州轻声说。他们两家是邻居,而他俩上的小学离家又很近,放学基本上是由他们自己走回去的。眼看上了电梯,到了家门口,不得不各找各妈了,这才依依不舍道个别。
  
  “再!见!”黄少天扬起下巴,喊到。
  
  这个喻文州真是的!上了小学之后,就没那么多时间陪他玩了。友谊的小狗死了!哼,他今天晚上就要把作业早早做完,去西大门广场玩个痛快,让喻文州羡慕去吧!
  
  他一边不满地嘟嘟囔囔,一边敲门,把门敲得砰砰直响,还特别有节奏。
  
  “干什么呢?敲门敲得这么大声你当你是土匪进村吗?”黄爸爸开了门,假装厉声斥责。
  “喔。”黄少天心情失落,也顾不上多做反驳,灰头土脸地进了门。
  
  还是幼儿园好啊!
  他做出一个精确的陈词。
  
  喻文州和黄少天在的小学,是那种特别能折腾的小学。校领导不怕麻烦,老师们也点子多,这不,又要爱心义卖,说是什么培养学生社会实践能力,充其量也就是应付教育局的“学生综合素质”的评比。
  此时正值烈日炎炎的三年级升四年级的暑假,何况这里是G市,简直热出苍穹,征服宇宙。
  被老师点名要求参加的喻文州和黄少天同学,纵使心里有一千个不愿意,没办法,老师的话,圣旨难违,还是得参加。
         
  爱心义卖的地点就在两家附近的公园里。两家父母给黄少天和喻文州带上两顶款式一模一样的遮阳帽,印花分别是皮卡丘和哆啦A梦。
  “你看,”临走前,喻文州悄悄把黄少天拉到一旁,从装要卖出去的旧物的袋子里掏出一些东西“你最喜欢的大白兔奶糖。”
  
  敢情您还真是哆啦A梦了不成?忒入戏了吧!
  黄少天特别快活地盯着喻文州使劲看,心想,要是下一秒喻文州突然变胖变蓝,他一定不会有一丝一毫的惊奇。
  
  “同学们,两个人一组在老师安排好的位置摆好自己要卖的东西,不要到处乱跑,但是可以去别的摊位买一点东西。记得要算清楚钱数,不要把钱弄丢了,最后挣来的钱交给老师,老师会上交给学校,学校会用这些钱来帮助那些贫困的山区孩子。”班主任老师把这几句快被讲烂了的话再次重复,“好了,听明白了吗?”
  “听—明—白—了。”二三十号学生把调子脱的老高。
  “好,解散!”
  
  “诶,喻文州,到底应该怎么义卖啊?是不是想那种,呃,大街上的那样吗?”黄少天把嗓子故意捏的很尖“走过路过,不要错过!机不可失,失不可得!”
  “可以吧?…但那是大甩卖。”喻文州也有点不知所措,大家都是小孩子,何况又是第一次爱心义卖,腼腆是正常的。
  黄少天拿起一个玩具,甩甩脑袋,表情坚决,仿佛英雄就义:“我不管了!豁出去啦。…走过的路过的来看一看啊!看一看啊!哎!小朋友!你看一看这个啊…”
  
  喻文州看见黄少天如此卖力地吆喝,他要是仍然默不作声,的确有些不妥。他也声嘶力竭地喊着“卖东西啦!卖东西了!…”
         
  可场面一度陷入尴尬。
        过了很久,黄少天和喻文州摆的小摊依旧门可罗雀。
 
  黄少天心烦意乱,他挠挠乱糟糟地头发,抱怨到:“这都什么鬼天气?为什没一个人来买东西呢?哎呀呀…!烦死了!真是的!”
  “别急,慢慢来。总会有人来买的。”喻文州安慰道。话虽如此,他自己心里其实也挺急。他这个人老是不动声色,让人觉得看不透。
  
  “哼!”黄少天性子急,便有了一点小脾气,他把头上的皮卡丘帽子摘下来,索性拿出一颗大白兔奶糖,津津有味地尝了起来。
  “买东西啦!同学,你要不要看看…”喻文州只好无可奈何地继续叫卖。没办法,黄少天没有干劲,他可不能这样下去。
  
  “其实你想啊,应该是一开始我们只知道让他们来买我们的东西,没有向他们介绍我们要卖的东西,这就是生意差的原因。”黄少天托着腮帮,一边嚼奶糖,一边总结。
  “应该是的。”喻文州看了看黄少天,笑笑。他笑是因为黄少天啃棒棒糖时露出的虎牙打眼极了,两个酒窝平添几分稚气,整个人格外可爱。
  
  他特别喜欢黄少天这个样子。特别朝气蓬勃,英气逼人。重要的是,他是黄少天。
  
  于是他伸手摸了一下黄少天脑袋上几根不知是翘起还是炸起的杂毛。
  
  “干嘛笑啊!你竟然笑我?!是不是?!啊!你摸我的头!”黄少天一时语塞,有些窘迫地叫嚣到。
  
  “没什么,”喻文州不置可否,“唉,解决当下的事情最重要啊…试一试你的方法吧!”
  
  黄少天的猜想是正确的。
  
  都是他们之前只顾自己叫卖 ,把要卖的东西一推销,再胆子大点别那么姑娘家似的扭扭捏捏,立刻就有三三两两的行人驻足好奇地看他们俩,然后就是两个人的生意越来越好,东西卖的越来越快。
  
  班主任老师和一些校领导都在表扬他们俩:“小伙子不错啊,有干劲,其余的同学学着一点啊,你看看喻文州同学和黄少天同学,多么能干!”
  “谢谢老师,谢谢主任。”黄少天笑了笑,挠挠额角,又把手臂搭在喻文州肩上。
  ……
  “呼啊!总算卖完啦!可以回家啦!”望着干干净净的摊位,黄少天旋转,跳跃,不停歇。喻文州掏了掏口袋,掏出一包卫生纸,抽出了一张递给挥汗如雨的黄少天。
  
  “吔,你怎么什么都带着啊,贤妻良母简直!”黄少天随意感叹了一句,又看见喻文州的脸黑的可怕,连忙改口:“不不不,我不是那个意思,我的意思是说,啊,文州,你真是神通广大。”
  
  喻文州嘴角抽搐了一下,旋即又依旧笑得如沐春风。不就是选择性失忆吗?
  他麻利地清点好钱数,然后上交给老师。
  
  “少天,走了。”
  
  “嗯,”黄少天走了几步,舔舔干涩的唇角“天哪,我怎么感觉头有点晕?”
  
  “不会是中暑了吧?”喻文州打趣。
  
  “去死去死!不要这么诅咒我。”黄少天抗议。
  
  本来只是一句随口的玩笑话,第二天,喻文州就听到黄少天中暑了的消息。
  
  黄少天这个人从小体质就好得出奇,连感冒的次数都屈指可数,更别提去医院挂吊瓶了。
  只是听说这一次来势汹汹,上吐下泻,又是发烧又是胸闷的。
  喻文州决定去看望一下那个可怜的话唠。
  
  和黄妈妈讲明来意,喻文州走进房间,一眼就看到了黄少天无精打采地躺在床上。整个人倒没有病怏怏的,只是单纯的难受和无聊。
  
  “少天?”
  “干嘛?”
  “我是喻文州。”
  
  “喔…喻文州啊?!”黄少天一下子从床上弹起来。
  
  “对啊,我来看你的。”喻文州说。
  “我觉得昨天我就不应该去搞义卖的…”
  “可是你已经去了。”
  
  “……”黄少天罕见的没有说话。
  
  “你穿的衣服上是狮子吗?”喻文州问到。
  
  “是啊。是狮子啊。怎么啊?”黄少天穿的是睡衣,白色打底,上面有平铺的小狮子头。那些狮子和平日里的黄少天超级像,虽然张牙舞爪,露出尖尖的虎牙不过虚张声势而已,但没有什么攻击性,只是那小狮子的眼神显得分外平静,毫无任何波澜涟漪。这就是黄少天,聪明,跋扈,克制。
  
  “没怎么。”
  
  “吃东西吗?”
  “哈?”
  
  黄少天从床头柜里翻出一包薯片:“喏,给你。”
  
  喻文州接过,翻看了一下包装袋:“乐事薯片?你喜欢原味的?”
  
  “我还喜欢番茄味的。就是那个墨西哥番茄味还是什么的。你呢?”
  
  “黄瓜味。”
  
  “天哪!你竟然喜欢吃那种怪里怪气的味道!你一定是疯了!喻文州,我们友尽了!”
  
  “我觉得很好吃啊。”
  “你什么品位啊?”
  
  喻文州不想和黄少天胡搅蛮缠:“每个人有不同的口味啊,少天。”
  
  “反正黄瓜味难吃死了!还有呀土豆有个口味,”黄少天不依不饶:“蜂蜜黄油味,吃过没有?!不仅酸不拉几还带点诡异的甜!难吃得令人发指。”
  
  “没吃过…你的暑假作业做了多少?”喻文州岔开话题。
  
  “没做多……”黄少天话说到一半,声音弱了下去。
  
  他睡着了。
  
  喻文州拼命才忍住没笑,然后蹑手蹑脚地走到床边。真是令人不省心的家伙,睡觉一点都不老实,四仰八叉的,露出和一条胳膊一条腿,和一小截白白的腰。
  
  “文州……”黄少天翻了个身,哼哼几声。
  
  “别动,”喻文州侧过身,轻轻帮黄少天把被子掖好。“你安分点。” 
  
  “好……”他再次沉入梦乡。
  
  阳光洒进来,倾注着静好的岁月,温暖着房间的每一寸角落,同样明媚着两个孩子没有一丝尘埃的心上净土。
  
  喻文州默不作声地站在床边,看着黄少天的睡颜。
       
          黄少天的睡颜很可爱。小孩子的脸普遍都有婴儿肥,黄少天也是。这时候他的脸上还有一抹不太自然的绯红,不知是因为发烧还是什么的。而喻文州,只是单纯的想去捏一捏。
          他也这么做了。
  
  但他突然又感觉心里被什么不知名的情愫一点一点的填满。这种感觉对于一个小学生来讲很抽象,甚至有时对于成人都是模糊不清的。他只能体会那种异样的朦胧,任其在心头沉淀、沉淀。
  
  不过喻文州还真没有想太多。
  他毕竟还只是个小学生。
  是房间冷空调开太低了?
  
  也许吧?
  
  喻文州离开了房间。
  _TBC_
  
  
  一些唠嗑:
  不要问我西大门广场为什么取这个名字乱扯的(bushi)就是小时候住的小区边上正好有一个。
  我我我真的不会把握故事节奏。
  感觉前两章全是废话没有一点实际内容。
  管它呢。
  吹啊吹啊我的骄傲放纵。
         这里心木,真挚感谢屏幕前的您阅读至此,笔芯❤

评论

热度(46)